小月亮糯米糍

亲亲脸脸哇!

我真的想不出标题了

我向唐逐学刀时候,刀刃处曾立一只幽蓝的蝶。它饮人的鲜血,触角在春日的风里轻颤,仿佛警觉的模样,然而被拢在唐逐的掌心也只是振翅,不惊惧飞走不慌乱逃窜,单单将挂壁刀身的血吃得干净。唐逐说,蝶是天地的灵物,不应当沾染人世的腥秽,刀饮血是为祭,但现下蝶饮血,为的是接引迷路的亡魂么?这时他捻蝶的翅膀,指腹有一层荧亮的细粉,他垂眸看了几息,粉擦在我的衣领,松手放蝶飞去千丛花。


重重山,簇簇花,处处皆不见。后来我学刀有所成,封剑入匣,杀人只用他教的刀法、使他的刀,而他隐在暗处偶尔才现身,同我讲他又看到那只蝶立在刀刃,吃亡命人的血。那蝶是什么样,仍旧是幽蓝的吗?我用刀撑起身体,勉强站直了同他对视,握刀的手却在发抖,不知血从指尖滴落渗进砖缝,染红一片土。你想要它是什么颜色?唐逐捧起我的手,用帕子仔细裹好,俯身舔过我唇角血渍。


我希望它像当年一样。


刀光开夜,玉轮不照,我猝然奔过去割断潜近那人的喉咙,腥血喷了我满面,烫得像冬日里唐逐为我暖的手炉,竟然让我失神,呼吸停滞在用手帕擦净脸的那一瞬。但睁眼时,我感到有一滴血从我的睫毛落下,微小的破裂声也像响天雷。人不如故,蝶不如故,世事不如故,这才是千百年亘古不变的道理。唐逐,你原本比我更明白。


……


“但当年那只蝶,我替你捉住了。”

评论